close

2019年3月 烘焙麵包丙級證照-術科過程

 

基本上從8:50直到11點中間都在發呆,其實很有時間吃午餐,我自己早上買了二個御飯糰,加上對附近不太熟所以就待在教室外面吃御飯糰。

大約11點大家就往術科教室前進了,報到地點是502室,旁邊有一間空教室讓大家換衣服,但找不到電燈,所以摸黑換衣,有很多人是直接穿黑褲子來,再換上衣。

在考試時,其實全部烤箱開下去就算有冷氣也覺得變熱了,

跟我同考場的有很多是餐飲科學生,他們動作真的好快,出爐後幾乎還有40幾分鐘可以放涼,監評在最後15分鐘有出來提醒,問能不能即時完成,而我是最後五分鐘前壓線送出評審室,好險最後有拿到證照。

 

 

進考場前

檢查每人的配方表(一張一張看),同考場餐飲科的學生帶舊格式配方表,有被要求需要回去告知老師要換新版本,檢查指甲(沒過的人現場剪)、襪子一定要穿超過腳踝(要求拉褲管看長度)。

一位一位進考場簽名,並給考場內工具表的單據,考試結束最後會一一檢查這些工具是否有清乾淨,數量是否正確,還有二張自己的坐位號碼,要放在發酵箱及位置。

 

考場介紹

全部坐定位後,帶所有考生上樓,介紹考場設備及器材使用,並且告知各區域分別在那些位置,最後再下樓介紹所有術科流程,介紹的非常仔細。

 

抽籤

會看是否有考生自願,我們這場有考生自願,抽到五峰3條,紅豆甜麵包20個。

如果沒有,就是1號同學代抽。

 

填配方表

在一樓坐位上填寫配方表,計算完成後,就直接上樓考術科。
考場有提醒甜麵內餡也要寫到製作報告表,配方要寫合計,也要寫出算式。
 

位置

考試時很緊張,所以沒注意到是否有冰箱及總共有幾位考生好像是12位?

隔了半年憑印象畫出大約的方位供參考

術科教室.JPG

 

 

機器與工具

烤箱:德麥。 烤焙時沒有亮燈,如要看是否亮燈,要自己按住開關才會亮。均為每人一台。

攪拌機:小林12。均為每人一台。

發酵箱:考場基發跟後發的發酵箱每人一格,一格只有一層,一次只能選擇放一盤發酵,另一盤放在自己工作台下,放外面的麵團表面很容易乾(可向工作人員索取塑膠袋蓋住,最後需清潔歸還),

要分配好時間,若有一盤已進入後發,另一盤可先放進基發位置。

這裡沒有尺及計時器,也沒有學生帶進考場。

 

臨場應變

本來五峰預計烤55分,但怕甜麵時間會太趕,所以我把底火增10度,提早5分鐘出爐,工作人員一直覺得我少烤五分鐘就出爐,烤甜麵時就提醒不要趕還有時間,沒熟了反而不會過。

 

擺盤

三條吐司出爐後沒有縮腰,但最後一條從模具拿出來時,我有撞到模具,所以有一側有輕微凹到,也沒辦法等完全放涼就要送進給監評,

工作人員會來教怎麼用白報紙跟怎麼放,就教我把有輕微凹到的吐司放在中間,甜麵包要怎麼擺放,總之就是把好看的放上面,因為送進去給監評時要拍照。

 

清潔

最後清潔這關,真的檢查的非常仔細,除了比對數量,包含攪拌機週圍有些微的麵粉都要擦乾淨,地板要掃要拖,最後水槽內不能有垃圾,最後水槽內不能有水需要擦乾。

 

確認

待上述檢查完成後,會簽名並歸還准考證?,下樓等待公佈成績,確定及格者當場即可領證照。

 

需注意

1. 秤料前洗手。

2. 秤料高粉低粉不要拿錯,有考生秤料時就拿到低粉,旁邊有人小聲提醒她。

3. 分配時間及發酵箱。

4. 考場有提醒甜麵內餡也要寫到製作報告表,配方要寫合計,也要寫出算式。

5. 包餡時不能碰到手,有考生包餡時手摸到紅豆餡,有被工作人員要求並拿出規範給他看。

6. 監評後發時會出來秤重損耗,會蓋章,有考生把甜麵跟吐司的損耗放在一起,結果粘住,需自己想辦法分開麵團才能秤重。

7. 領證的時候要拿出有蓋章的准考證才能換證。

 

 

心得

其實即測即評一整天下來好累哦,如果是上午術科,下午學科,感覺會比較輕鬆。

網路上在中華松山職訓局考照的心得好少,當時報考時內心有千千萬萬的擔心,實際考過後真的是白擔心了,

裡面的工作人員親切又專業,有問題一定會立刻幫忙解決,也會提醒要注意時間,並且提醒場內有白報紙可以蓋住吐司表面(怕烤焦),

最後清潔時間整間考場只剩下我時,工作人員與我聊天,當下與工作人員說如果我要再考蛋糕丙級我會來職訓局報考,

考照回來後與同學分享我的考試心得及過程,大家都覺得我很幸運

 

 

希望我的考照過程也能幫助到您,也預祝您考照成功
 

arrow
arrow

    阿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